園區受害者的處境

◎園區議題小組   黃裕穎

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簡稱中科三期)在台中縣后里鄉,當地是典型的農業之鄉,特產有花卉、巨峰葡萄、高接梨等高經濟作物。但自從中科來了,廢水汙染帶給這個地方重大改變。

每次開會,后里鄉公館村長馮詠淮都會問工程師:「你們讀書讀的這麼高,卻這樣排廢水讓農民受害,你的心裡有甚麼感想?」此後,這位工程師每次遇到村長時,總是迅速走過,伴隨頭低低的羞赧與慚愧。

頭低低的看著,看著中科三期的廢水排放口,曾實地到后里勘查過的人一定會對令人作嘔的氣味印象深刻,排入牛稠坑溝後的廢水,下游沿岸還有200公頃的農地,幾十戶的農民,不禁使人擔心不已。想著新竹縣的霄裡溪,同樣被驗出導電度超標、含有重金屬、環境賀爾蒙等物質的水就這樣排出。

霄裡溪當地的陳金進大哥表示,當地居民喝了幾年的面板水,很多人血管附近都會發癢、背部都出現了皮膚病變,現在只要一聞到排放水味,就全身過敏,全身都是病,連帶整個家庭都被牽連。

「我不想活了,活著比死了還難受。」陳大哥轉述當地居民的心情。

「一切依法行政」不管居民怎麼抗議,中科管理局、科技廠商回應永遠是如此。廠商還對民眾說:「環保不能無限上綱」,避免阻礙經濟發展。如果想要了解汙染的化學物質是哪些以讓當地人了解時,廠商會回答:對不起,這是「商業機密」。

近期法令通過重金屬排量管制,環保署先與環保團體談過,再和廠商閉門協調,開出了管制標準。其實先後程序這也透露出,真正管制標準是和廠商討論才定調的,環保團體的參與只是個幌子。令人質疑,由科技大廠充當裁判兼球員訂出的標準,真的能保護居民健康嗎?依法行政所依的法,原來是這樣子的?

低著頭的工程師一定知道以上這些事情,也知道廢水對當地居民的迫害與不公。面對這些事情,不忍的心情油然生起,但卻不得不聽隨上層的指示,將工程倫理與良心隨著廢水往外排,該沉默還是失去工作?還是,只能怪自己當初選擇行業時,不了解事實,就貿然參與必然要對受害者的聲音麻木的行列?

說到了事實,從RCA女工、霄裡溪到中科三期等等汙染事件就可以知道:這些長期被忽略的受害者因為不會提高多少GDP,對企業和政府來說,在成本計算上是零,也就是這些受汙染威脅居民的身體與性命根本沒有價值、其實他們的死活根本不重要。

打開電視,我們都鮮少聽到這些園區汙染受害者的心聲,較常聽到的反而是各大媒體不斷地吹揚各大廠商的GDP與產值、企業形象與貢獻。例如:某某科技公司經營有道、努力降低生產成本(忽略污染的外部成本),所以又再創了台灣的經濟奇蹟,全民鼓舞、真是可喜可賀。

同時也驗證忘了是誰說過的話:

「所謂資訊,是將挑選後的事實,呈現在觀眾面前。久了,等觀眾習慣了,就會自然忽視不被重視的事實。」

PNN完整的中科三期專題報導連結:http://ppt.cc/OO_z
若想知道更多污染受害者的處境、或做些行動關懷他們,歡迎寄信聯絡:scaftop@gmail.com或楓橋站內信zoayzoay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