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BLG時期的新竹同志社群

        魏揚

BLG社可說是目前是新竹地區最主要的同志社團之一,然而在BLG創社前,新竹地區的同志生態又是如何呢?接下來,本文將聚焦於兩個新竹同志社群:XG、新同盟以及一個網路空間「壞女兒BBS站」,並簡單地描繪近十年來的新竹同志社團概況。

XG

19997月,一群在大學時代便相互熟稔的園區工程師、上班族男同志,創立了XG這個男同志社群,全名為X GenerationXG從一開始的私人網絡,漸漸發展為一個地域性的同志社團,至今已邁入第十一年,目前仍有留言板提供成員聯絡感情,其每週的固定聚會提供新竹地區男同志分享生活經驗、心情的平台。百齡表示「主要是由同志承租一層公寓,固定每個禮拜四晚上的九點到十一點舉行聚會,年齡層大概是民國70年次開始到55年次,也有少數學生會去。」。

XG的活動主要是聚會、出遊,較屬於聯誼性的同志團體,要他們生產具有運動性的論述比較困難。但是無論如何,XG這個社團的存在本身就是對多元性別的一種肯定」,長年耕耘新竹同志運動,與BLG社有合作關係的S醫師如此表示。

除固定聚會之外,XG也會舉辦講座,例如他們便曾經與同志熱線接洽,在社團中舉辦過諸如「不要喜宴;我愛我的斷背山同志婚姻壓力與家人關係座談會」、「長期同志伴侶關係談男同志伴侶的經營與忠誠議題」等等。

新同盟

「新同盟」是由新竹學生所組成的同志社群,全名為「新竹學生同志聯盟」。與XG一樣是固定選一個晚上聚會,不過兩者會交錯開來。屬於新同盟後期的百齡表示:

「新同盟是新竹地區第一個、台灣前幾個由大學生創立的地下同志社團,大概在2000年時成立,非常早。不過大概已在20108月左右結束。每週三下午,他們會在一個簡餐店聚會,也說不上什麼組織,就是知道的會去……會在那邊固定佔一到兩個大桌,原本只能坐八個人的位置,大概會擠到有20個人,非常擠,然後大家就聊天……早期會舉辦講座,但是後來受限於場地問題,就幾乎很少舉辦了。」

當時在交大讀書、稍後創立BLG社的百齡也曾參加過新同盟,他表示「新同盟的成員年齡層大概都在(民國)6575年次,我算是新同盟滿尾巴的人物了……裡面大概有百分之80是清交學生,百分之10來自玄藏、中華或元培的,剩下百分之10是校外人士。高中生則很少,主要是因為聚會時間晚,對他們不方便。」

BLG社在2008年創社之後,將不少成員吸收過去,儼然接續新同盟的地位,成為新竹地區最主要的學生同志社團,而新同盟也在20010年左右逐漸沒落,至今整體來說已停止運作。雖然已沒落,然而在對同志熟悉度與接納度較趨保守的新竹地區,新同盟的出現著實帶來不少震撼。20029月,新同盟在交大進行招生活動,廣發自己設計的海報。海報上面寫著:

啥!/還不會搞Gay裝拉?太遜了吧!/人中至少就一人是同性戀/台北市政府也為同性戀辦同玩節/看來同性戀可是現在最炫的流行呢!從沒有過同性間的幻想嗎?/真的喜歡異性?還是被群眾牽著鼻子走?新同盟從現在起挑戰你的認知!

此一招生手法在交大校園中引發不少話題,甚至還在BBS上發展為論戰。但無論如何,新同盟的出現與他們的行動,無疑激發了校園中對同志議題的更多思考與重視,改變了過去同志議題被根本漠視的現象。

壞女兒BBS

相較於XG與新同盟,壞女兒BBS站是一個成立年代約在1990年代的網路同志空間,服務對象以女同志為主,曾是全台灣女同志都會上的BBS站,其主機設在清大,當時還有流量限制,一個時段只能有100人左右同時在線,然而比較起其他BBS站,這樣的流量已相當可觀。

許多學校的女同志社團都在上面開設社板。同時,也包括了如抱怨板(然而不能罵髒話,否則會被砍掉)、出櫃板等等,內容相當廣泛,也十分生活化。看板使用者以學生為大多數,然而年齡層也不限定於學生,例如裡面也有歐蕾板(old lesbian),就是提供3040歲的女同志使用。

曾經擔任壞女兒BBS站板主的fifer表示,壞女兒BBS站特別之處在於,其認證方式採用人工審核,對於入站限制也頗高,另外也特別要求必須使用化名,「我們不希望妳用真實姓名,可是我們還是會看妳寫的東西,還必須要寫『妳想要來這個站的原因』,其目的在於確證使用者是友善的。」
另外,壞女兒BBS站上也時常會有辯論,例如針對是否該開放異性戀男性入站、是否應當禁止注音文、對隱私權的維護尺度等等,同時對於「自我認同追求」的議題也有相當多的討論串。壞女兒BBS站作為一個訴求對象為女同志的網路平台,確實在空間上盡力作到女性空間的建立與維護,也提供了女同志一個公共討論的場域。

壞女兒BBS站雖然主機設在清大,然而其使用者卻來自於全台各地,由於網路使用者的流動性,以至於當時看不出特別突出的地域性。所以它是否可以算成是新竹地區曾經的主要同志空間,或許仍需要進一步歷史考證,然而無論如何,壞女兒BBS站的重要性卻依然值得在此提上一筆。

1 意見:

查斯特 提到...

新同盟我也參一腳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