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三地護古蹟 反對拆除新竹監獄建築群


  十月十七日,清華大學學生組成的「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訪調小組」和新竹市老屋發展處等社團,與台中市、彰化縣等地的社團串聯發起了「一起護老屋,破開發迷思」的活動。因為目前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台中三光巷以及彰化台銀日式宿舍群等三處歷史悠久的聚落都面臨被拆除的危機,三地的學生與民眾一同穿起紅衣,為古蹟綁上紅氣球,呼籲政府立刻停止破壞城市的文化。這次活動的成員的紅衣、紅氣球,正是象徵台灣老屋遍地烽火的情況,而在宣讀訴求後刺破紅氣球,則象徵戳破政府一貫的開發迷思。

日式老屋面臨拆除危機

  在延平路與北大路交接口,距城隍廟口僅一步之遙的新竹監獄,原是日治時期台灣第一所的少年監獄,啟用已九十年,其監獄周邊的員工宿舍建築群以傳統日式工法建造,是新竹僅存的完整文化聚落,但自從被劃入都更範圍後,主管單位監獄及看守所任其破敗,昔日優美的社區已髒亂不堪。

  「新竹監所及新竹棒球場都更案」在96年8月由新竹市政府規劃提出,起因是新竹監獄已收容超過上限一倍的受刑人,不敷使用;而新竹監獄鄰近新竹市中心的黃金地段,市政府認為有開發潛力,於是在計畫遷建監獄的同時將附近的日式建築群、市立棒球場及部分住宅畫入都更範圍中,希望在此建立一個包含商辦大樓、巨蛋體育場、監獄博物館及高級住宅區等設施的商圈。

  五年後的今天,此案仍停在規劃階段,都發處、主管監獄宿舍的法務部、評鑑古蹟的文化局三者難以合作是最主要的原因。新竹市都發處竹監案承辦人壽小姐表示,由於目前監獄的遷址點仍沒有著落,新竹市政府與新竹縣政府更因要將監獄遷至湖口鄉而有所衝突,因此目前都更案仍暫緩執行,且考慮到都更案法規已有多處修改,如要重啟此案,規劃可能需要重新設計。

破除發展迷思,老屋非城市毒瘤

  計畫粗糙的都更案又沒有足夠的審查退場機制,導致市政府騎虎難下。由於進度壓力,此案在還一片空白的情況下就先編列了建築拆除預算,拆一步算一步。這也可以歸因於台灣政府「看到老屋就想拆」的心理,在沒有考察在地脈絡的情況下,輕易的把精華地段上的老屋視為浪費。當經濟發展成了城市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老屋也就被指為城市發展的阻礙。

  如果在地文化被抽離生活空間,製成標本相片、放入博物館裡,就變成了陌生的外物,如此也就失去了它最重要的價值。都市更新不應淪為地方政治勢力獲得利益的手段,而是在汰換危險建築之餘,將具有歷史意義的老建築保留下來。新竹監獄可以規劃成開放、民眾容易親近的空間,藉由靜態文物展示與專人導覽,讓民眾認識當地歷史,進而凝聚民眾對地方的認同感,此非隨處可見的商圈所能比擬。

  在許多團體的努力下,目前建築群內的演武場已經通過劃為市定古蹟,文化局也宣布暫緩執行今年度法務部編列的拆除預算,並將派文資委員進行新竹監獄全區的調查研究。不過,文化局應公布調查時程,並主動邀請當地民眾與相關團體共同參與,避免使得「文化資產調查與再利用計畫」僅著重於建物破損評估與劃定拆除範圍。未來,除了原屋保留的目標以外,我們也可以思考古蹟如何再利用,讓新竹監獄日式建築群能真正成為使在地人認同、珍惜的文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