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弘教授─寧可出國不願受訪



























                               ◎撰文 賴郁棻

  日前在校方舉辦的校長選舉說明會上,賀陳弘教授表示清華大學正面臨多重挑戰,第一項便是質疑清華是不是國際一流,並針對一流大學的定義拋出問題,將「畢業生能否被國際一流企業網羅、在一流大學任教」排入條件。政見中也提出不少與產學合作或者就職相關的政見(例如「創新創業」、「結合國科會創新創業與產學聯盟」),我們要質疑,大學生應該對企業負責嗎?是否我們培養出的「人才」只是作為方便求職的工具?

  說明會後基進筆記邀請三位候選人進行當面採訪,並表示會針對採訪內容作出完整評論;然而賀陳弘教授表示個人行程繁忙,即使基筆這邊表示願意接受書面採訪也事先寄發訪綱,教授仍以「這些都是深刻的理念問題,書面方式不容易簡短分析得清楚」為由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對此基進筆記表示遺憾,但同時也要提出質疑:賀陳教授不接受採訪,某種程度上是否也反應了對選舉的不夠重視?固然個人的學術生涯重要,但校長選舉攸關全校師生權益及學校未來發展,賀陳教授拒絕採訪,我們可據此揣測這和選前校內即傳言另一候選人的聲勢較佳、以致其他候選人有「陪選」心情;同時,校內無任何制度保障學生能透過參與投票的方式直接影響校長選舉,校長一職攸關學生事務甚大,學生卻無法真正選擇,甚至校方安排的說明會時間上也對學生非常不友善,學生事後還需親自爭取、和候選人安排時間擇期另辦公開說明會,爭取更多讓學校學生了解候選人對各項事務立場的機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