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宗平教授 ─「一流大學」這麼做?


























                                 ◎撰文 王昱登     
  「一流人才」是彭教授競選校長的核心觀念之一,在這光線亮麗的「一流」背後其實充滿了問題。從彭校長認為的治校理念談起,曾經當過元智大學校長的彭教授對於治校提出了很多往昔自己成功的經驗,而成為清大校長更需要的是把這群清大生培養成社會中的一流人才,如此台灣才有希望。他希望學生多充實自我,而學校需要做事是提供「視野與大格局」讓其中的學生有不一樣的思考觀點。但從說明會上幾個比較細微的問題,彭教授的回答卻毫無疑問是打了自己一個大巴掌。




學生自治應該被侷限



   從與學生最息息相關的學生自治談起,彭教授是這麼回答的「學生自治的定位要清楚,不能夠無限上綱,學校應該要在這定義的範圍內積極的教育學生自治的發展。」學生自治包含的範圍從學生會舉辦的大小活動到研究生聯合會為研究生助理爭取取消檢新的政策,甚至於與教職人員一同投票決定未來的新校長為誰?在清華大學發生的大小事只要會影響到同學們的政策、活動,都應該有清大生參與決定的一席之地。


  但從彭教授的回答我們卻看見了,一個他自己口中的「Big School」。學生好似在他眼中只有努力充實自己和繼續努力充實自己,不需要對於身邊的事務有參與。引述一段教授曾經說過的話:「在校務會議中學生能有多少代表出席和學生自治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學生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要有格局和眼光。」順著教授的邏輯只要學生有格局和眼光自然不會在意校務會議中有多少席次代表自己的意見。但如果這些「高格局眼光」的學生不贊同學校的作為呢?認為自己的意見也應該和教職員的意見相提並論呢?
  清華大學裡佔數作多的便是學生,而在清華大學中生活的也是我們這些學生。一所成熟的大學會和學生們一同討論該如何打造學校環境或是任何政策的推行,學生的意見一定需要被重視。在校務會議中增加學生代表席次,讓更多清大的政策與學生充分討論,這不叫學生自治什麼才叫學生自治,還是其實彭教授殷殷期盼的是學生們僅僅需要專注於書本,不需要參與身旁事務呢?



一流人才



  彭教授對於一流大學有種憧憬,首先清大要達到彭教授心目中希望的樣子便是需要「漲學雜費」。在他認為裡教育就想是商品多花錢才有好品質,這種教育商品化的概念必會排擠經濟較難負荷的家庭或是獨力支撐自己就學的同學們。彭教授還舉了幾個一流人才應該具備的觀點,如不應該忍受宵夜街的髒亂與水源街的違建,更不能夠穿著拖鞋「走進學校餐廳」。禮貌與品味形成了彭教授口中的一流人才,而不是更多需要被堅持的價值。
  身為一個清華大學的校長候選人,竟然只強調要教育學生禮貌和品味,而不是想要將清華打造成充分讓學生發揮自身專長的場域。越強調禮貌和品味越會看不起其他人,以為「不夠格」的人、事、物都加以鄙視。但清大的學生都知道所謂的一流人才是有著對事務的關懷和包容的氣度,身為一個清大校長候選人「您」有看見嗎?。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