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008號刊)

時序進入四月,或許大家已淡忘三月初的梅竹賽──三天劍拔弩張的敵對氣氛和狂熱沸騰的加油聲,在期中考書堆中不復最後的失落,而不再追問梅竹賽的意義為何?在張致一教授擲了枚硬幣,決定賽名為梅先竹後,就不再追問梅竹賽的歷史與發展為何?本刊便是對此進一步的探究。

首先,本刊編輯訪問辛卯梅竹賽遭遇停賽項目──足球正式賽、圍棋正式賽、女桌友誼賽──之相關人士,包含清大足球校隊教練、清大女桌校隊隊長、清大與交大圍棋社長等,釐清一連串停賽爭議。其次,介紹為人熟知的梅竹籌備委員會之外,具有預算審查、賽程爭議決斷權等的梅竹諮議會,本刊共訪問清大總籌臧傑皓與具八年梅竹賽相關經驗的林民和學長。

其次,本刊剖析梅竹賽所牽動的結構性問題:究竟梅竹賽帶給我們了什麼?梅竹諮議會由學生組成便可避免校方干涉、維持學生自主舉辦嗎?投注於梅竹賽的經費能否另有更大效用?並於論壇版轉錄楊曜麟學長談梅竹賽場上習以為常的攻擊性口號反映何種性別刻版印象?

最後,〈原音鼓舞〉介紹一群於梅竹賽期間拜訪清大的原住民小朋友,他們在場外以鼓聲為梅竹賽選手加油打氣。而本期學運史專欄訪問物理系89級學長符永敖也提及梅竹賽對清大的影響,另描述當時校內學生運動的氛圍。

然而,希望本刊僅是個起點,促使你思考每每牽動清交學生緊張神經的梅竹賽,究竟所謂為何?是兩校友誼交流的賽事或仇視對抗的競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