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弱勢者也有夢想的權利

◎ 陳 其|基進筆記採訪報導

 
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這天,清大邀請了總統馬英九與歌手王力宏來校,以「夢想造就軟實力」為題進行對談。本次活動由學校行政單位包辦,並讓數名學生代表於台上與來賓進行問答。然而,就在大家準備聆聽兩位來賓對談何謂夢想、夢想如何造就軟實力的同時,另一種談論夢想的可能性也正在被帶入場內外當中。

那些夢想──那些在校園內看不到的夢想

場外,當準備入場的同學們在大禮堂外等待時,一群由清大的同學所組成的清大學生行動小組拉著布條「夢想造就軟實力?錢權才是硬道理!」、「區段徵收搶劫人民土地」、「反水庫要淨土」、「反對國光石化 救救漁民」,走向排隊的群眾,表達他們的訴求:「讓更多同學注意到:在學生暢談夢想時,還有許多青年、清大附近的人民,正因為掌權者與財團的利益,而面臨急迫的生存危機」。

行動小組發言人黃同學表示,這次要傳達的有三個議題。國光石化案中,它會讓當地漁民的生存受到威脅,而且會影響到不只是彰化居民的健康,更是會影響到全國人民的健康。浮濫的土地徵收,如這次大埔的例子,政府強制向農民徵收土地,而沒經過他們的同意,因此徵收惡法應該要被修正。而在比麟水庫的案子中,則是要在尖石蓋一個水庫給竹科用,但這個水庫會造成原住民部落被淹沒,使很多原住民流離失所。

因此,在行動劇中,可以看到由同學所扮演的農夫、漁民與原住民,向由同學扮演的總統馬英九提出訴求,希望政府可以不要徵收他們的家園、不要在彰化海邊建設國光石化、不要在尖石鄉蓋水壩而淹沒原住民部落。但,這些訴求卻被「依法徵收」、「漁(愚)民政策」、「一切都是平等對待」一一打回票。他們的夢想也許是很基礎地,只為了一個家園、只為了一個生活的環境,只為了一個族人生存的空間,但在政府政策之下,卻是這麼的難以實現。

這些夢想──這些看得見的夢想

在高談「夢想」的我們,除了去談那些大多數的人都在談、所謂成功的人在談的夢想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夢想的可能?協助別人完成夢想是不是一個夢想的可能?協助沒有能力完成自己夢想的人去完成自己的夢想,是不是也是一個夢想的可能?

對談中,台上的同學被反問到:如果妳是總統,那妳的夢想又會是什麼呢?她回答:問這個社會上更多想做夢、卻沒有能力做夢的人,他們的夢想是什麼,然後用這個國家的資源幫助他們。

在場內,有同學舉著布條「我們的希望在哪裡」,希望總統能夠看見,看見這社會上更多想做夢、卻沒能力做夢的人,希望國家也能夠給他們有夢想的權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