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的聲音,集結吧!

莊棨惟(清華校園斷電事件,學生聯合申訴賠償發起人)

申訴聯署的起由

以往斷電,只見到每次斷電時在BBS上的謾罵後,改善的訴求就消潛不在。既然「無預警斷電」是不正確且不公義的事情,為何沒人願意對這件事情發起質疑呢?

3/25的全校性的大斷電,使我決定起來號召一群人,希望可以將眾人的力量結合,讓校方看到廣大的民意而做出改善。看著一百多人裡,每個人的經驗和意見,是一個個真實發生在人身上的真實故事。那些臆測的損失和傷害是確實會發生的,而無預警斷電這件事情是對於同學們很重要的。這是一股民意,是一股眾人的意志,鼓勵著我應該向對的方向繼續努力──努力向學校表達我們的訴求。

經過持續地整理同學們的問卷,並持續地發表至BBS上,使同學感受到許多人真的對這件事情的重視,我於3/28時就陸續寫好給校方的聲明稿和我們同學的意見表示,並在3/30時和學生會副會長蔡佳勳一同前往總務處,與林樹均總務長、莊明揚技術助理、一起會談一個多小時。

與校方交涉

目前和學校達到的共識有二,一是公布學校近年來的施工計畫和完工期限與金額資料,二是如果因為施工廠商的疏失而造成學生的損失,可以要求賠償。

而主要得到的結果是,如果因為台電方面的跳電,並不能向台電要求索賠。但是,由於學生無從得知到底跳電是學校的問題還是台電的問題,因此這就很可能成為校方踢皮球的點。

據校方說明,這次原因是出在台電那方可接受的波動值,到了學校的供電系統卻變成很大的波動,而直接造成跳電。
至於校內持續性的跳電,則起因於老舊管路所造成的結果。過去校舍建得太快,相應的電力設施未完善地建立起來。校方說目前正在改進,聲稱要做五年,但是總務長也說,時間只會比五年長,因為資金和工程充滿不可確定性。

另外關於廣設UPS系統的建議部分,總務長回應:「我們應該為自己的東西負責,如果是很重要的儀器或是編打資料,我們應該自己為自己的電腦和儀器準備UPS……」,他並舉例生科館有很多柴油發電機,因為生科館需要超低溫的冷藏系統,會自己添購發電機。

後續可能進展
我希望向校方要求更多的資訊公開,並持續地督促學校工程。並且會針對「向廠商求償」而教導同學們該如何利用管道向廠商索賠(如果事件發生之緣由真為廠商疏失)。未來我希望可以成立一個「清大無預警斷電自救會」,藉由組織的持續行動來呼籲校方重視這問題,並告訴同學遇到權益受損時該如何自救。如果「無預警斷電」會持續五年之久,我想,有一個長期的組織來關注這個事件是必要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