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公共領域的幕 -丁讚序言

《幕》謝了,留下大禮堂的陣陣驚喜、讚嘆。幕,又升起了,《基進筆記》揭啟了公共領域的序幕。

1998年,創刊30餘年的《清華雙週刊》停刊。從此,清華的公共領域逐漸隱沒。清華電台雖然彌補部分缺陷,但節目偏向私領域,對公共議題的討論仍嫌不足。最近,《梅新聞》出刊,溫馨感人,但仍獨缺公共領域。

一個沒有公共領域的社群,公共議題無法充分討論,造成行政系統獨斷、低能、無效率。而且,民意無法有效表達,會造成民怨,破壞成員對整個社群的認同感,甚至造成社群渙散、崩毀。

或有人說,網路是新型式的公共領域,各項公共議題經常在此被討論。但是,網絡的討論,往往稍縱即逝,無法累積醞釀,進而轉化成改革的力道。而且,網路的討論經常匿名,參與討論者欠缺責任感,論證的效果大打折扣。因此,我們需要平片媒體,提供公共平台,讓各種聲音在此交流匯合,進而形成公共意見,提供決策者參考,以監督決策者。民主政治不能依靠當政者的道德私行,而需要輿論的監督制衡,才能步上正軌。

《基進筆記》從人社系出發,關懷清華整體,乃至台灣的大社會。嘗試透過這項努力,讓清華的學生學習關心公共事務,進而激發大學生的熱情。年青人關心社會,國家才有希望。

《基進筆記》從校園的具體問題出發,讓學生學習從自己的觀點分析問題,進而拓展視野、充實觀點。所有的觀察、分析、批判能力都必須在具體的脈絡中培養,《基進筆記》希望提供這個場域讓大家學習。

《基進筆記》只是拉開序幕,希望各院系都能陸續建立自己的公共平台,讓清華每個同學都有學習發言的場域與機會,也讓各種異質的聲音可以在各個不同平台遭逢會流,形成壯闊的公共領域,進而流進大社會,提升國家的民主政治,也讓清華人引領風騷。

清華大學人社系教授兼系主任
李丁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