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010號刊)





文/主編 潘醇

 

  2011的下半年無疑是個多事之秋,基進筆記面臨著大幅度的成員變動,在組織的傳承與延續上遭遇了許多困境,但爭議與衝突從來不曾因為任何事停歇。福島核災激起台灣社會擁核與反核的辯論,延燒至今仍然沒有答案;島嶼的各個角落,無論是為科學園區或都市更新,一群又一群鄉親被迫離鄉離土;有人打著真愛大旗,卻面露憎惡,用盡各種手段散佈莫名的謊言與恐懼;粗暴通關的東發條例,不斷加劇對原住民生存空間的侵奪,與揚名國際的賽德克‧巴萊成為了諷刺的對比。回到清大校園,從招商程序、空間規劃到麥當勞的進駐,小吃部的話題成為了整學期校園討論的重點;2009暫緩的竹教大與清大合併計畫,在教育部的主導下,於2011年年底重新啟動。雖然基進筆記有整整一學期的時間,陷入無法發刊的窘境,然而這並不影響我們對社會與校園公共議題持續的關注、紀錄與討論。


  值得慶幸的是,清大一如往常的充滿著生命力,我們尤其樂見與我們的關懷相契合的議題,在校園中被熱烈地討論。部落革與性別研究社共同主辦的清大彩虹周,規劃了豐富的活動形式與深刻的內容,為清大的天空點綴了繽紛的色彩;為期一個月的生活在地方─楊逵文學音樂節,舉辦的農村議題系列講座與兩場音樂會都令人映象深刻,不但紀念做為鄉土作家與社會動者的楊逵,同時溫柔而有力得將對農村的關懷帶入校園;面對賽德克巴萊帶來的的旋風,學生會與反水庫部落讀書會不但邀請到了導演魏德聖談他的創作,更進一步地藉著原住民立委參選人馬耀比吼,與飾演莫那魯道的演員林慶台的兩場座談,希望能引發更多關於當代原住民處境的對話,而非侷限於賽德克巴萊中的單一想像。


  在這些人的努力下所產出的活動,雖然讓出刊計畫停擺的基進筆記相形失色,但我們也能感受到校園的氛圍正在轉變,有一群人正努力而細心的在清大經營著他們所關懷的議題,光是這點就足令我們感到振奮。因此,在歷經組織轉型的煎熬後,我們改變過去單刊針對特定議題多方探討的書寫形式,匯集停刊一學期至今,我們對校園內外議題所做的觀察與紀錄。雖然未來我們的活動形式可能有所改變,但我們希望以此刊,作為基進筆記重回清大的號角。

  最後,感謝在基進筆記面臨困境時,不離不棄使之得以存續的工作夥伴、一同投入編刊的大一新血,和不時在旁提供建議與批評的朋友們,你們都為基進筆記提供了最堅實的土壤。我們也在此期許基進筆記透過書寫行動,繼續以批判性的觀點,審視事件中的結構問題,堅守本位,不忘最初熱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