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拱心石,關於學生議會普選新制

文 林育臣、鄭家鴻

  一座拱門無論想要建得多麼壯觀宏偉,缺乏了拱心石,或者不為拱心石準備位置,整個計畫是徒勞無功的,這個比喻對於現在清大的學生議會尤其恰適。然而,嚴峻的是,學生議會所缺乏的拱心石並不小,連帶著併發症,成為錯綜龐大的棘手問題。

  可能有人會困惑:學生會哪時候派生出了一個小跟班,叫做「學生議會」?是個地下學生會?或是個甚麼跨校地聯盟組織嗎?學生議會的本質比這些臆測來得平凡得多,它是與學生會相輔相成的組織。學生會與學生議會的關係,就是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學生議會由學生代表議員組成,按理仍應負責監督學生會施政、審核學生會提出的預算、締立法案、成立專門委員會等工作。

  而本學期學生議會決議通過的「議員普選制」,將一改過去議會成員的組成方式。按照《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單行辦法》中所規定的辦法,學生代表的產生是由委託系會所辦理的,實際上就是由各系學會長推派,不用經過任何的選舉程序。這裡我們看到學生議會所缺少的拱心石:民意。

  現在的制度下,有些系會的確會主動推派議員,但有的系譬如材料系,就沒有推派,而且有的議員出任後出席會議的比率低得可憐。這樣的情況之下,前年、去年議員的數目曾經低落到只剩下五個、九個人,根本不能提出代表全校學生的意見,更遑論有所建樹來向大眾宣傳了;再者,也因為議員人數少而議員組成的各種委員會卻比議員數更多,使得委員會往往空轉擺爛,如:住宿委員會、法治委員會等等,都不能夠正常運作,即使經過經營後,本屆議會列有二十位成員,議會仍漸漸消失於我們的日常中。當屆學生會議長魏楊坦言,走向正常化是學生議會迫切的目標。

  這樣看下來,讓人不禁疑惑,普選制度真的能夠藥到病除、找到民意這枚拱心石嗎?藥方的內容是甚麼?新的普選制度的內容是如何?因為議會的選委會未如期完成工作,從現任議長魏揚提出普選制度,至今已過了一年,才終於通過實施。新制度的學代推選方式有兩個途徑,一個是「系連署」,一個是「院普選」。


※系連署:限定每個系只能提出一個代表,代表須有該系5%以上的學生連署支持,如果該系人數的5%不足五人,則以五人計。

※院普選:每個學院(如人社院、工科院)既有的在系連署之外的名額,[1]透過該院普選的方式來選出議員。



  對於新的普選辦法,學生議會議長魏揚認為中心概念在於:「議會裡是越多聲音越好,各院要活絡要起來,議員不只是對系會長負責,也是對整個學院的選民負責。」他表示本屆的議員普選將與學生會長選舉合辦,會加強宣傳並舉辦公聽會,希望能提高參選率和投票率。

  在四月二十三號選舉之前,學生會除了已經舉辦的新制說明會外,更預定以活潑的短片、FB等形式宣傳。可是4月6號的報名截止期限已迫在眉睫,宣傳能吸引多少參選人不禁令人懷疑。提到仍然議員人數低落的可能,魏揚表示:「我不希望以後因為一時的成效不好,就改回原本的推派制;我希望大家知道議員的選舉不是只有一種方法。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推動的過程。」

  現任副議長郭珈爾表示,當議員並不需要專業的法律知識或特殊專長,只要有心於組織、民主運作的方式,就可以在議員工作的過程中學到很多,「不要妄自菲薄,我當初也只是想要多了解清大而已。」她如此說道。

  在訪談的最後,魏揚表示:「我希望在議會中能夠做到不同學系、學院間的對話,各自面臨的問題都可以出來,一方有難,八方來援。」並希望未來可以持續監督學校的法條,宣示學生的法權。

    在4月6號報名截止後,學生會預定在隔周的12、17號舉行會長和議員的政見發表會,並在4月23到27號之間進行選舉。究竟這次議會能不能正常化,成為真正的民意組織?這個答案絕非議會自己能回答,有興趣的同學,不妨多多關心、參與。


[1] 原本每個系得推派的議員數依班級數決定,如該系有8個班,就可推派4人,理論上全校議員總人數應有61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