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不併,由不得你

◎ 潘醇

  
2009年年底,歷經四年多協商的清大、竹教大合校計畫,在前校長陳文村任內決議暫緩,原因是認為教育部所承諾的經費挹注不如預期,期待未來教育部若能重新斟酌補助內容,再重啟合校協商。然而就在去年十一月,兩校再度開會重新談起停擺兩年的合校計畫,難道是教育部良心發現,願意增加併校後的經費補助,兩校才願意再次開會討論此事嗎?



  在兩校重新啟併校計畫以來,進度飛快,不但已經討論到了兩校各領域院系合校後的規劃,詳細的併校時程表也已經訂出,計畫在民國1038月正式完成合併。校方如此急於規劃併校絕非因為得到來自教育部的合理經費承諾,事實上可以說正好相反。計畫的重啟肇因於立法院於去年110日三讀通過了大學法第7條修正案,此修正案不但賦予教育部主導國立大學校院合併的權力,一切合併的詳細辦法與補助也都將由教育部後續訂定。根據高教司在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的說法,一旦教育部進行評估後認為應該合併,學校便沒有拒絕的餘地,否則可能面臨補助、招生名額與行政人事上的縮減,作為懲罰。此外若再「教育部推動國立大學校院合併辦法」正是頒布後,一切合併的經費補助皆須按辦法內容定之。在以上諸多考量下,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想學校在面對可能的強制併校,決定自行重啟討論,此外,四年前導致協商終止的教育部補助經費,如今竟成為了兩校校長向教育部爭取的理想目標,看來實在是無比諷刺。


  簡而言之,清大是否要與竹教大合併,不但無法自己決定,在未來合併辦法通過後補助經費更少的狀況下,曾經嫌少的經費顯然已經是來自教育部的莫大恩惠。清大不但不得不談併校,而且還要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