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情感的出口─訪《誤遞》作者朱宥勳

◎何佳穎

小說極其隱晦曖昧,將主軸包覆以一層又一層的甜腥悲歡,或許還帶著一點點的眼淚和憤恨;對於故事情節免不了會出現不同的價值判斷,一篇深得你心的小說,對坐在你旁邊的路人甲乙丙丁來說也許毫無感覺。對於小說,朱宥勳的回答是:小說提出問題,並給予無限可能。

「請開始虛構我的地址…」

《誤遞》的出現,源自書中各篇小說迥異的情感,以各篇末的信函巧妙地串連起十一篇日常生活的小故事。又,《誤遞》是遞送了什麼呢?作為一個第三者或是第N者的角度,對於故事的情感每個人接受情形都不同,就像不同的人買飲料時的糖冰要求大不相同;這種時候,作者意圖表達的情感可能就會有「誤遞」的發生,未必直接切中,可能要經過迂迴的反芻才能到達。

朱宥勳的小說用語樸實近人,但也不難看出他的寫作功力,對於情節的鋪排和題材的使用,都有屬於「朱宥勳」的腔調。已經發布在網路上的推薦序,作家甘耀明如是說:「朱宥勳的這種風格,隱約有了接承姿態,再加上《誤遞》彌漫老靈魂的陳述味道,使他在新世代作家群中闢出一條自己發聲的獨特風格,特別顯眼。」對於「老靈魂」這個字眼,朱宥勳覺得有點太過恭維,他自己的解讀是,甘耀明老師所要表達的,應該是他的小說一
貫的低沉、帶著悲傷的氛圍,而他自己對「老靈魂」的看法是,經過大時代洪流的洗鍊後,覺得自己老了,老到跟不上世界的變化;朱宥勳認為張愛玲和朱天心可以是代表性作家,所以他們可以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寫出沉穩滄桑的小說語彙。相反的,朱宥勳根本不覺得自己的靈魂有老成到這種程度,「這個世界對我來說還是很新鮮、很好玩啊!像BBS、棒球…都是我喜歡而且覺得新奇的事物。」

很多時候小說靈感是來自一個畫面或是一個念頭,有些故事雖然簡簡單單的,但是寫得夠深刻就會很動人。朱宥勳的小說處理較多的是情感面的主題,特別是親情;靈感的湧現及累積是來自於對生活的細膩觀察,人際間感情互動的細微傷害,也許枝微末節但也是最能引起共鳴的部分。

誤遞之後:新生代寫手的崛起

出書,是寫作人的里程碑。朱宥勳不諱言自己非常幸運遇到貴人,在前輩牽線及出版社賞識之下,在今年(2010)春天收到這份畢業大禮,「我曾經想過如果到了25歲還沒有人要幫我出書,我就自己掏錢印!」這句話如今在新書上市前夕成了夢想實現的印證;對於作家來說,擁有第一本屬於自己的作品,而且許多許多人也會擁有它,是一種成就也是一個極大的激勵,即便是文學獎常勝軍的朱宥勳也是如此。

目前就讀於清大台灣文學研究所的朱宥勳,對於自己的小說有著不一樣的期待,不僅僅是情感面上的處理,他也開始試著將「知識」帶入小說之中,像《誤遞》中的〈倒數零點四三二秒〉使用棒球的術語知識,而〈墨色格子〉則是以象棋作為故事的背景;「當然,要有一定的把握我才會使用這些相對專業的知識。」這些是朱宥勳嘗試的開始,一直在寫的他,正慢慢地朝著這個理想努力。

朱宥勳,可能以前在報章雜誌上偶然看過,可能早已讀過他的作品,但相信以後會有更多人知道並記住這個名字;他能帶你用更深刻的眼光去看生活的二三事,藉由這些看似熟悉但仍可以投入更多關懷的事物,對自己、對周遭的一切產生敏銳的體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