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事件之後

◎死了的蔣介石要追究,活著的加害者(郝柏村、劉兆玄)呢?



文 陳為廷




  成大零貳社於二二八當日,在蔣介石銅像上潑漆、張貼成大/台南地區二二八受難者的行動,引起廣大迴響;台大學生會也發起連署,呼籲全台大學清查威權銅像,落實轉型正義與公共空間民主化,同時賦予校園空間新的人文意義。我認同零貳社與台大學生會的看法。同時在此基礎上,還要進一步提出「追究加害者責任,全面啟動校園轉型正義」的主張。


  相對於其他國家的民主化經驗,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特色,就是:「沒有加害者」。南非與德國都對曾在政府中協助暴行的「加害者」有一定的審判。事實上,我們必須透過追究體制中每一個個人的責任,才能確知惡的各種手段與可能、避免惡者靠著欺瞞,持續掌握權力,並以此對體制保持高度警覺,避免憾事再次發生。也唯有每個個人的真誠懺悔,社會才可能真正和解。


  但台灣卻未曾啟動這項社會工程。以至於,在成大事件中、或當我們提及白色恐怖時,許多同學會有這樣的疑惑:「那些加害者不都死了嗎?這麼久以前的事,你又要誰負什麼責任呢?」但事實上,校園裡的蔣介石銅像只是「加害者」的象徵。「白色恐怖」是一段歷時長久的黨國迫害人民、學生人權的過程;過程中可能的「加害者」,許多都還活著,甚至安坐體制之中。


  舉個例,台灣最後一起「叛亂案」,發生在1991年的清華大學。檢調單位因為歷史所學生廖偉程曾拜訪台獨運動者史明,並在校內籌組《台灣人四百年史》讀書會,便於凌晨五點闖進校園宿舍,將他帶走,並依《懲治叛亂條例》起訴,求處「唯一死刑」。當時的行政院長,就是日前大動作強調「二二八沒死那麼多人」的郝柏村;而當時的清大校長,正是前行政院長劉兆玄。若非勇敢的台灣人民蜂擁上街,當時已然解嚴四年、剛廢除《動戡條款》的台灣,極可能就此上演一場民主逆流,重回威權體制。






  「獨台會案」或許是校園白色恐怖的極端案例。但事實上,日常的思想檢查、人權迫害,普遍存在於戒嚴時代的台灣校園中。劉兆玄或許曾在「獨台會案」中站在檢調的對立面,但他不得不面對此前幾年,對校內學生參與社運的打壓;至於軍頭郝柏村,在夸夸其談他的歷史謬論前,更應該主動向社會交代他掌政期間的政治責任,接受社會公審。蔣介石歷史責任的追究,只是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楔子;要確立台灣校園中的民主、自由價值,對「活著的加害者」的責任追討,才正要開始。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要求賴清德市長應該讓湯德章紀念公園 呈現具有民族尊嚴的環境,移除不當的物件。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6358882426687/

「中華冥國流亡政府」藍綠政客如何看待「二二八民族大屠殺」? ? ?
台灣人民不要再被洗腦矇騙 ,要清楚明白 ,「二二八事件」應正名為「二二八民族大屠殺」。
-----------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及台北市長郝龍斌(左)昨天出席二二八巡迴展,同聲強調歷史不可遺忘,要捍衛台灣法治、民主與人權,避免悲劇再發生。2013-2-23

賴清德 :
賴清德致詞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社會、受難者及家屬最沈重的痛,「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寬恕才能化解傷痛,記取歷史才能避免再發生。」他說,事件中,很多司法人員受害,即因法治未建立,人權無法保障、公義無法實現。為避免台灣再發生類似事件,應深化、捍衛台灣的民主、法治與人權,讓台灣公義能落實。

郝龍斌 :
郝龍斌對賴清德的說法表達贊同,他說,「歷史不能遺忘,錯誤必須反省」,受難者的犧牲要有代價,大家要反省司法及公權力,不能損害他人的人權與尊嚴,應記取教訓,珍惜台灣的民主法治及人權。

詹啟賢則表示,「沒有法治觀念,沒有約束的公權力,對國家、社會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除了司法人員外,還有包括醫界等人士罹難,未來也將舉辦特展及巡迴南部展出。

「二二八大屠殺」與「台灣獨立」的歷史關係真相 - 台獨是權利 ,反台獨才危險。 作者 : 黃修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OC.Illegal/doc/445561732175510/

是什麼深仇大恨 ? 是什麼陰謀 ? 「中華民國蔣介石軍隊」要架起「 機關槍」、 投擲「手榴彈」、 甚至是發射「迫擊砲」 屠殺「台灣人民」 ? ? ?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44903075667348&set=o.326660527398965&type=3

1947台灣「228民族大屠殺」 - 1947 Taiwan「228 Ethnic Massacre」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ROC.Illegal/doc/457397027658647/

出席228展╱賴清德、郝龍斌︰歷史不能遺忘 2013-2-23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23/today-p9.htm
--------------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6358882426687/permalink/493029377426304/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