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文化社

◎向泰儒

清華大學原住民文化社(以下簡稱原文社),是清大較早成立的服務性社團之一,前身是從民國六十二年自仁愛工作隊起家的山地服務隊,並於同年第一次派出了服務隊到尖石鄉勝義、新樂兩村。到了民國六十七年九月十五日,為了能夠專注於原住民服務的工作,山地服務隊自仁愛工作隊分離出來,成立了清華大學山地服務社,進行專門的原住民服務項目。

民國八十七年,由於出隊能夠提供的服務與部落的實際需求開始有了落差,加上當時由師大山服社提出更改「山地服務」一詞的提議,山服社也開始反思:「比起一個高高在上、具有教化意味的名字,為何不能夠採用一個更貼近原住民的名稱來定義社團在進行的工作?」依循著想要與原住民建立友誼、更加深入的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想法,山服社最終在民國九十七年正式更名為「原住民文化社」,社團方針也從服務走向文化交流及保存。

原文社成立的宗旨之一是讓學生能夠更瞭解原住民文化,讓學生到部落進行訪視之時與原住民交流、貼近原住民的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原文社希望在活動前的活動訓練中能夠訓練社員,增進學生在出隊服務時的基本能力以及與原住民互動的知識與技能。

派出服務大隊至原住民部落是目前原文社最主要的活動,每年原文社大隊會到司馬庫斯、新光、養老、泰崗這四個部落進行訪問。在暑假舉辦的十四天大隊活動中,除了舉辦義診、部落球賽等活動外,各小隊也會幫助原住民進行農事、為部落的小朋友們課業輔導,夜間則進行家庭訪問,以貼近原住民的生活。在大隊的活動過後,原文社會針對大隊期間遇到的問題,舉行檢討會來檢視問題,另外在結束前,原文社也會發放回饋單來徵詢原住民對大隊的建議,藉此來改進下一次大隊的活動安排。為了能夠順利地出隊,原文社在下學期出隊前,會舉辦像是串珠、認識原住民舞蹈等認識原住民活動的社課,讓社員在上山前對原住民文化有所認識。每年四月也會進行「春訪」,預先了解部落的需求。

近年來,由於原文社所提供的服務已經與部落的實際需要有所出入,因此原文社開始發展新的服務方向。原文社的服務項目從部落服務逐漸轉向文化保存的工作,發展出了家譜紀錄、影像紀錄以及架設部落格介紹部落等方法來保存原住民的部落文化。

「真正的服務從下山開始」是原文社一直以來的方向,不過現階段原文社一直都面臨著人力不足的問題,新進社員的初衷也並非都是為原住民服務,而可能是為了尋找寄託與歸屬。要如何讓成員在活動中,萌發出為原住民服務的熱忱,將是原文社未來努力的目標之一。而要如何真正落實下山之後的工作,對部落以及原住民文化進行深入或是更長期的追蹤及研究,原文社正在努力,但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未來原文社將朝著文化保存的方向前進,也會加強出隊的紀錄工作,除了提供往後原文社的工作方向及依據外,希望也能讓社員產生認同感,繼續為原住民文化付出努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