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服務社

◎鄭家鴻、王法明

每年的寒假與暑假,清華大學的校園裡面,總是有各式各樣的營隊活動在進行著。小學員在其中玩大地、跑遊戲。其中之一,就是由科服社所舉辦的科學研習營。「……我們辦營隊有傳統的科服精神,嚴謹、負責、守時、創新、哥姊(工作人員)一體。」科服社幹部們談到這個傳統時,驕傲全寫在臉上。

科服社強調讓帶領活動的社員們在工作中成長,在不分股的工作制度下,營隊的每位人員公平分配各項工作,而且鼓勵創新的活動,讓每屆籌辦者有最大的發揮空間。如今科服社在校人數一百多人,大三、大四的社員雖然較少負責營隊活動,但有著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的傳統。

要真正了解科服,得追溯到遙遠的1970年代。

其所由來

1972年,中美兩國發表《中美聯合公報》,尼克森表示:美國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本著「科學救國」的精神,各個大學的學生,不約而同地,在救國團的體系下成立了「科學服務隊」,內容以推廣科學知識、提升國家的科學人才為主。當時他們的服務內容以課業輔導為主,到偏遠地區,幫助學生解答各種數、理方面的課業問題,補充當時教育之不足。

解嚴後,自由化的主張紛紛出現。在一連串改變中,嚴肅的科學救國精神慢慢退隱,「原本的目標大概已經算達成了……那個宗旨已經不合時宜,你現在跟別人提科學救國,大概會被笑吧。」98年暑期營隊的會長說:「許多科服社就默默消失了,只有清大在經歷轉型以後,成為現在以辦活動為主的社團。」

現在狀況

當被問到會不會參加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的「全國績優服務性社團」評鑑時,社長苦笑了一下,「其實從之前偏服務性的社團到現在,慢慢的我們服務項目已經越來越少。」如今科服社在寒暑假舉辦的營隊皆為收費性活動,稱之為服務已不符其實。科服社幹部表示:文化服務社、炬光社之類的社團不但完全以服務為出發點,而且工作內容辛苦而需要熱心,要在「服務性社團」評比與之競爭是不可能的。

社長頓頓,又說「我們現在比較偏服務的項目……大概就是鳳岡國中的科學一日營了吧。」

現在科服社跟新竹的鳳岡國中合作,每年下學期前往位於鄉下的該校,舉辦科學一日營,現任的暑期科研營隊會長表示:「那邊都是水田和沙灘。我們希望比較偏遠的學生也能接觸到一些比較都市的東西,於是會替他們辦一個免費的一日營,敎他們一些科學的小遊戲。」

一開始以科學救國為目標的科學服務社,現在已轉以推廣學習科學的樂趣為主。社長強調,科服社重視社員在規劃、進行活動時的學習與參與感,並嚴格要求社員負責嚴謹的態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