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服務邏輯之濫觴

◎魏揚

台灣服務性社團的出現,與其說是人性光明面的積極行為,不如說是在歷史、社會與政治等各種條件衝撞激盪下,所蹦出的特定產物。本文將聚焦於「救國團服務邏輯」出現的歷史脈絡、背後的政治動因、產生的政治影響以及現在的困境。

一、關鍵20年:校園服務性社團的緣起與救國團轉型

如前所述,清大服務性社團的成立集中在1970年代到1980年代這20年之間。也正是在這幾年間,救國團角色發生巨大轉變。

1969年,救國團向內政部申請登記為「社會運動機構」,轉向社會服務;1989年,救國團登記為「教育性、服務性與公益性之社團法人」。這20年間,我們可以看到整個救國團體系的轉型:從直接替黨國服務、培訓反共青年鬥士,到後來統管青年育樂,揮舞青年社會服務的大纛。

對於清華校園內部的服務性社團的濫觴,應該放在這個脈絡下看。各個社團如何演變為今日的樣貌,也必須放在歷史洪流中去解答。

二、合作模式的多元化:校園服務性社團與救國團關係演變

1987年解嚴,校園民主化力量增強,校園與救國團的關係開始鬆動。1989年救國團正式成為法人,不再以政治力量的姿態直接對校園產生影響,逐漸轉往青年育樂事業的發展。於是,各服務性社團與救國團間的合作關係也開始轉變。

我們在前面的文章曾提過:解嚴後,救國團不再是各服務性社團的唯一或者主要的合作(指導)對象,各社團開始與其它非營利組織發展出結盟關係。課指組的林宜靜女士便為我們簡單地歸納出當前各服務性社團的主要合作對象:

「除了科服社與遠哲基金會的合作外,原文社也有申請『大地之子教育基金會』一些計畫案,主要是在協助原住民、基層文化服務社申請青輔會與教育部的服務計畫、藍天社與內政部地檢署合作,輔導高關懷少年、炬光社則有聯電內的燭光社給予協助,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嚕啦啦則主要是救國團體系…」

另外,根據黃慧玲的論文,我們也可以歸納出十種服務性社團與非營利組織的互動模式,包括:金錢贊助、方案合作、營隊合作、產品合作、宣傳合作、專業資源的合作(導向訓練、服務前訓練)、人力資源投入、舉辦社會運動、法律修改合作、運用非營利組織內部周邊的資源。目前清華服務性社團與其他社會團體的合作關係,大多可以歸類於這些分類中。

如此多元的合作形式(雖然仍主要集中於少數幾種),明顯地不同於以往高度同質、單向化的救國團─社團合作形式。

三、救國團服務邏輯的政治動因

為探討現今服務性社團的運作模式,在此我們提出兩個名詞,「服務邏輯」以及「政治動因」。

即使救國團不再直接對校園社團起指導作用,其服務邏輯卻仍然深植。現在服務性社團主要的服務形式,如出服務隊、舉辦育樂營、下鄉課輔,都可追溯至救國團的影響。今日大家熟悉的營隊文化如「第一支舞」、「值星官」等,也都源於救國團。

這種「國家服務青年,青年服務國家」的特定服務想像、個別且直接的服務形式,以及以「辦營隊」作為主的運作方式,在此姑且稱為「救國團服務邏輯」。

為什麼這些社團要採用這種服務邏輯?這種服務邏輯背後的「政治動因」是什麼?無論是服務邏輯或政治動因,所反映的時代條件是什麼?

如同前文曾闡述過的,時至1970年代初期,國家在外交上屢受挫敗,大學生普遍情緒激昂,開啟台灣學生參與社會服務的洪流開端。強大的救國聲浪中,夾雜批判浪潮,政府警覺到必須將學生們不滿給宣洩出去。於是,救國團的青年服務組織發揮功效,一個個青年服務隊成立,強調「青年替國家服務」,青年上山下鄉,直接服務於廣袤大眾。

這便是救國團服務邏輯的政治動因:在混亂中維護政府權力的穩固,保持國家體制的不可質疑性與正當性。

四、救國團服務邏輯的政治影響

救國團服務邏輯有其政治動因,也就有其「政治影響」。

如前所述,在1970年代後,救國團體系下的服務系統對當時的政治局勢起了舒緩壓力的作用。正是在這種脈絡裡,「服務」被限定在某個給定的框架下:青年被鼓勵採取直接服務,不要質疑體制。

救國團服務邏輯在當時確實發揮其「政治影響」:將青年的關注焦點從對國家政策、體制的批判,移轉到一個龐大到幾乎毫無批判著力點的領域,也就是社會群眾本身。青年實際走入社會,直接面對各類貧窮、偏遠、缺乏關懷的人群,但是根本無法解決任何難題。

我們當然必須承認青年服務的實踐熱情,然而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說:青年被「形式化」的服務所捆綁,對「服務」的想像被限縮在個別社會問題的當下援助與解決。結構性問題高懸,青年社會服務宛如無限迴圈,永無根除問題之可能。

「哪裡需要服務,哪裡就有救國團」這樣的口號,固然鼓舞無數青年,但同時也反映出「服務的破碎化」、「服務的形式化」等現象。這就是救國團服務邏輯的政治影響。

五、政治動因不再,政治影響持續

現在,支持救國團服務邏輯運作的政治動因已然消逝。校園民主化漸趨完備,政治對校園不再有控管基礎,救國團再也不如過去那般作為青年服務的最高指導。但是,即使學生社團主體性浮現,即使社會、政治限制鬆動瓦解,學生服務性社團的運行邏輯卻未曾改變。

近20年來,青年社會服務的進程完全無法與台灣政治上的大膽革興同步,無法碰觸社會結構中的問題源發點,而僅滿足於救國團服務邏輯。經過幾十年的收編與馴化後,今天的學生社會服務卻甚至失去70年代那些學生的活力,失去深入掘問社會問題的好奇心,也不再有思考「服務」的其他可能性的想像力。

因此,即使政治動因不再,政治影響卻持續。

時序至今,政治與社會條件限制跟1970、80年代的氛圍不可同日而語,服務性社團的合作對象也躍然多元活潑,可惜大多數社團仍承襲舊有服務邏輯,無法開創學生社會服務的新氣象。

據此,下一篇文章將聚焦於對當前服務性社團的批判與建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