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清大反國光?──訪環境議題小組


◎ 呂軒豪/葉宗樺


近來各地對於國光石化的反對聲浪越來越大,不單只有國光石化預定建廠的彰化地區,清大裡面也有一群學生正為反對國光石化奮鬥-環境議題小組。小組成員都為反國光石化親上火線、行動不遺餘力。三月底,馬英九跟王力宏到清大對談時,在會場內外舉布條抗議的「清大學生行動小組」裡也包含了小組的成員。四月初,馬英九前往彰化溼地參與「反國光石化餐會」時,小組主要成員之一的周秀樺同學更拿著「我愛彰化,不要石化」T-shirt與總統面對面表達小組的理念跟訴求(見圖)。

小組的使命,從反中科到反國光

去年830日中科三期環評後,工科12黃裕穎、外語12周秀樺等人對政府的無力感到無奈,開始組成環境議題小組並將環境議題及對環境的重視帶入校園。小組成員主要受到清華學院開設的「生涯探索」-「環境與開發」的課程影響及啟發而參與。從上學期的「RCA記錄片回顧」後,陸續舉辦了多場講座、投稿至校園刊物,便是希望有更多人能重視環境議題,而在中科告一段落後,小組目前著眼於國光興建案。

與國光石化的董事長對談後,周秀樺認為,以企業的觀點,台灣必須要有石化業才能發展高科技產業。然而周秀樺則表示,國光石化只是財團獲利的手段,而黃裕穎則說:「我們所要保護的不僅是一塊溼地,而是要保護一整個生態系!」

衝撞第一陣線,當新手槓上英九

馬王對談時,在大禮堂內舉海報的小組成員生科11陳思羽,自身為彰化人,憑著愛護家鄉、土地及一脈熱血,加入小組積極參與活動、會議。陳思羽表示,雖然是大四才開始參與環境運動的菜鳥,只要有了指引,一切都能順利運作,變成參與的一份子。小組成員參與決策討論、提供意見,在過程中,每個人都能影響決策的方向,並負責、承擔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

陳思羽描述當天抗議的狀況:「本來預期在Q&A時間表達反對國光石化的理念,然而後來得到消息,校方已經安排好發問的同學及問題,為表達對校方做法的不滿,決定以舉海報、布條來傳達小組的祈願。在馬英九進入會場後,我們海報一舉起,便遭到生輔人員及教官包圍、言語上的勸退甚至攻擊及拉扯。在馬英九要離開會場時,雖然海報跟布條都受到用力的拉扯,我仍堅定地高舉著海報,但他始終沒面對我們。在馬英九離開以後,府方人員向生輔組職員確認我們的身份,生輔組過來問我們的系級跟姓名,我就笑了笑準備走了,他們就在我們後面繼續大聲的說,『她們不是學生吧!他們不是我們學校的吧!他們不會是我們學校的啦!』我就把學生票秀給她們看,笑一笑走了。」

充滿謊言的巨獸─國光石化

回過頭來談國光石化,一個備受爭議的重大開發案,在近期內因馬英九至彰化遭嗆、環團積極走上街頭,使得這延宕數年的議題再度熱絡起來。在各界的極力反對下,國光石化案在第四次環評時被要求擇日補件再審,暫時阻擋了這頭石化怪獸的攻勢,但在經濟部長及馬總統的強力護航下,仍有可能蒙混過關。

國光預定地是全台最重要的溼地之一,要與石化業並存是不可能的,然而財團卻一再地提出「專業數據」來遊說環評小組和當地居民。在第三次環評時,國光甚至提出一份廢水採樣分析,結論是廢水比飲用水還乾淨!應小組所邀來清大演講的吳焜裕教授在書中提到:「照這種評估,連狗屎都能吃!」,對這份報告感到不可置信。

除此之外,政府官員大肆宣導「不蓋國光會導致乙烯缺口及數萬人失業」的錯誤觀念來恐嚇人民,清大動機系彭明輝教授在部落格中提到:「你們以為台灣人都是被嚇唬長大的?台灣需要的是乙烯,而不是國光。不蓋國光又怎樣!需要乙烯不可以用進口的嗎?」對設廠表達強烈反對的立場。

被視為「最後決戰」的第五次環評將在421日開審,周秀樺說:「我們計畫在第五次環評前舉辦大規模抗議行動,希望政府正視我們的訴求。」最後環境議題小組也希望,身為環評委員的清大化學系凌永健教授能秉持公正專業的立場審理,畢竟我們沒辦法再負擔一個我們健康承受不起的石化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