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花,開不開?──清大樹木可能危及行人安全


◎ 林子璇


總說畢業時節便是鳳凰花盛開之時,然而你是否注意到湖畔兩棵鳳凰木的綠葉與紅花稀少許多?這,很可能是褐根病在作怪。

褐根病:具傳染性、難以治癒

這學期以來,清大校內外樹木很不平靜,圍牆外一排榕樹被清除,烤肉區倒下一株濕地松並壓到路旁車輛,女宿區也有一棵榕樹傾倒,動用大型機械清除,此情況讓一向自豪為「水清木華」的清大校園,被曾前來勘查的植病專家傅春旭稱為「疫區」。

應清大竹蜻蜓綠市集志工蘇至弘之邀,攀樹教練吳杰峯實地勘查成功湖畔、烤肉區與木棧道的樹木情況,表示確有數棵樹木得了褐根病。這是一種微生物侵入根部,帶病根部與其它根部接觸便會引發根部腐敗、褐化,同時使其樹葉凋零、枝幹凋萎的病害,最終將引起整棵樹無預警傾倒,傷及行人。理想的處理方法應為整株剷除並對土壤進行消毒,移除後的土壤、木塊不得另作他用。

吳教練另行檢查小吃部前野台的相思樹健康情況,其樹幹上佈滿深黃色、似臘狀物質,推測為某種不知名菌絲已深入木質部,校方以繩線與附近樹木連接,避免其傾斜、倒壓,未見更積極、更能根治的處理行動。

審慎對待:誰來處理?如何處理?

學生每天於校園行走,享受濃密樹影帶來的涼快,殊不知其中潛藏的危險,負責相關事宜的事務組表示已進行關心與處理,但對於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是否能有效防治,不能得知、確保效果。

吳杰峯也表示不應以「人為的環境,自然的處理方式」去對待校園中的樹木,倘若人力已介入樹木的種植與維護,便應積極處理非自然狀態中的樹木病害,以維人身安全。以野台相思樹為例,除了校方可採取投藥,學生也可避免對樹幹造成傷痕,以免孢子在潮濕的天氣下,順勢飄散、進入傷口並固著,透過減少在樹上纏繞宣傳海報、鐵絲,便可維護樹木健康與校園景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