欸,哪裡熱鬧?

◎ 林子璇


清大課後生活多采多姿,不少人的選項之一就是參加社團,而清大包羅萬象的社團,諸如學藝性、藝術性、自治性等,不論開會討論或舉辦活動,都需要適宜的場地,以利事情進行,以下便就筆者對清大各活動場地的粗淺認識作一描述。

第一等:燈光美氣氛佳,沒經費無奈何

這一類場地特點是具有基本燈音控設備,想玩燈光特效、播送優質音樂是不錯的選擇。首推為大禮堂,一二樓約可容納1300人,觀賞視線佳,舞台燈桿可自動升降,音響也已於兩個月前更新,廁所間數足夠;再者為孫運璿演講廳,是校內最新落成的演講廳,一二樓約可容納350人,但二樓視線稍不佳,而二樓教室可進行同時轉播,廁所間數足夠,美中不足為離正校門口太遠,降低學生或校外人士的前往意願。兩場地平均一小時租借費用近萬。

另兩者為號稱可供戲劇演出之場地為合勤演藝廳、人社院小劇場。前者由藝術中心及合勤藝文小組管理,提前借用並彩排可由合勤小組協助燈音控,也有一平台式鋼琴供借用,座位數為199個,廁所間數明顯不足。後者同只有一層樓,座位數不明,廁所數尚足,與前者的租借費用皆依校內外而有所不同,約3000元至8000元不等。

至於容納人數近100人左右的系館內教室或演講廳,也常被借用為演講場地,如工一館的108教室、生科二館的華生演講廳或人社院A202演講廳等,借用方式與經費則須洽詢各系辦,宣傳活動訊息時,建議詳加標明,別讓前往的同學迷路了!

第二等:便宜好場佈,熱門搶不到

此類特色是各社團可使用課指組分配之paper money借到,比如活中各樓層、水木演展廳、第一(二)練習室等,但要搶要快,借不到就再難另尋適合場地。而由學生會管理的小吃部前野台也由於是人潮往來處,也是免費又熱門的場地,常見數個社團、校友會共用一時段,向過往同學吆喝、招呼,缺點是夜間使用時,燈光不足,須自備地燈。

而餐廳也是另一搶手之處,包含水木餐廳一樓、風雲樓二三樓,除了適合美食周使用,也是某些社團舉辦水餃大會等吃吃喝喝活動的好地方,且租金便宜,兩小時約在千元以下。

第三等:麻雀雖小,堪稱實用

這一類的場地不大,租金各異。例如借用仁齋兩會議室、實齋講堂完全免費,後者備有無線麥克風及投影螢幕,前者一大一小,大者備有投影螢幕,小者則無;但兩者皆位於宿舍內,不宜進行吵鬧的活動。相較於此,蘇格貓底咖啡廳一晚的租借費用高達5000元,推測是為打平無法同時段供餐的損失,其又分為吧檯前的主用餐區與包廂區兩區域,音響、投影螢幕皆備,夜貓子電影院便是定期於此處舉辦的活動之一。若談到水木書店內的咖啡廳,或許可稱為隱藏版的租借場地吧?其費用不明,但老闆曾表示若活動與公共議題有關,價錢好談。
 

零零總總說了這麼多,除了想就筆者所知的場地作一統整與評估,也是試圖拼湊對清大空間的可近性(accessible)描述──清大學生能否以方便的方式、公道的價錢取得適合的場地呢?如果清大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藉由舉辦活動增加經驗,那硬體方面是否能滿足主辦同學的需要與預算呢?如果主辦同學希望更多同學共襄盛舉,那場地能否滿足參與同學容易抵達、廁所間數足夠等需求呢?

在筆者看來,清大場地不足以滿足主辦同學與參與同學雙方的需求。設想以下情境:如果今天某群人希望針對楓橋校園版近來討論熱烈的主題(如國中小性別教育內容)舉辦辯論,希望找到以下條件的場地:(1)租借經費低:因為沒有課指組經費支援(2)方便抵達且氣氛佳:誰想在悶熱夏夜走到很遠的地方,和一群陌生人擠著聽台上吵架(3)立即能借到:打鐵要趁熱(4)非正式社團也能登記:不一定有正式社團有意願、有時間想接這臨時的燙手山芋……想辦個活動,促進面對面意見交流與情感聯繫(?),怎麼這樣難!實是清大場地不佳又借用門檻高啊!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除了課外活動場地租借的困難外,也許應該重新思考校園空間作為學生活動空間的價值。比如說湖畔、比如說鴿子廣場,如果晴天的話其實都是很好的活動場地,是不是可以不用申請自由運用呢?比如說上次反中科在科博會外的人行道上,比如說吉他社在他們的陽台上,其實如果能擴充校園空間的想像,我想說不定能讓校園變得更熱鬧耶!

by 老Bos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