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印店的事,真的被「解決」了嗎?──水木打字關店後的後續追蹤


◎ 陳 


201148日星期五,這天對很多趕著印東西的人應是相當難忘。當天一早,只見水木打字大門深鎖,門外貼著學校公告「水木打字行因違反合約第五條第12款條例,本校已於316日與之解約,目前該店已結束營業,校方會儘快招商,不便之處,敬請見諒。」(日後校方已補上該條內容「廠商經營之業務應遵守國家訂定之相關法令及規定,如經發現觸犯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法令而違法時,由廠商自行負責,與本校無涉,並視同違約」)

為何突然結束營業?

之前已傳出水木打字將離開的消息,前期《幹報》也有相關的報導,然而,為何會突然在星期五這天、在沒有事前通知的狀況下突然關店?

水木打字關店之後,經與老闆訪談得知,316日事發當天,校方允許有一個緩衝時間來處理餘下業務,但不希望水木打字繼續對外營業。起初,老闆有與事務組負責的小姐協調,看看是否能成立臨時影印部(不繼續營業,但繼續提供投幣式影印服務),但因後來負責人出國,所以關店的事情也就擱置了一陣子。

直到47日教育部來函,事務組的負責人向老闆說明已無法繼續幫忙,臨時影印部的構想也不被允許。在這樣的情況下,老闆只好依照原先的指示,結束影印部的所有業務。

影印店的問題解決了,但影印的事情呢?

據老闆表示,這次關店的原因,也就是前面所稱的違約,契約的這條是近兩次續約時校方應教育部要求才加上去的,老闆當初在簽約時也沒有特別注意到。

至於詢問到該條約定是否為校方的免責條款時,老闆不予表示,僅說學校是該做的都有做到,例如發公文告知影印店有關著作權法的注意事項,需在影印店張貼注意事項等,其餘的就是學校與影印店之間的默契了。

水木打字盜印、違約的事件,以解約、店家離開學校收場,但仍留下了許多問題。首先是學生影印的問題,一個星期後仍然沒有解決;再者是盜印的問題。難道這次跟水木打字解約、再招其他店家進來,未來上課教材的教材就得以合法解決?

國外如何處理教科書的問題

本報向水木書苑的老闆請教有關於國外的做法,「在國外比較盛行的是二手書。買新書的學生,在學期結束之際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賣書,因為書籍非常的昂貴,賣掉至少可以回一點本。而在學期之初,每個學生第一件做的事情是買二手書,每本書都買新書根本買不起。」

此外,國外也並非不能印書,只是書的每一頁都有版權,這些版權由學校統一購買,再由有需要列印的同學分頁付費列印。藉由二手書、分頁買書籍版權的制度,在國外便不會有被迫(或不小心)走非法途徑的狀況,因為學校也會主動宣導這些教科書取得的管道。

在台灣,二手書買賣既不盛行、也沒有合法的管道得以列印,對於買不起整本書,或是根本買不到書的狀況,變得只有非法列印一途。非法列印並非個人的問題,而是整個制度上的問題。

1 意見:

Art Dagger 提到...

如果書的價錢可以便宜一點,大家都願意買啊,為什麼要賣那麼貴? 我覺得是作者的錯。賣得貴以為會賺得多,但是反而造成盜印盛行以及二手書盛行。出版商和作者真是不會做生意阿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