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線的雲端: 人社院無線網路事件


◎文 謝爾庭

 你正在用無線網路嗎?清大師生都知道,計中提供校內公共區域免費無線網路,討論報告,圖書館查資料或在小吃部忙裡偷閒逛FB都非常方便。但你知道這樣嘉惠全校師生的服務出現了「區域不平衡」的問題嗎?
 這一年來,筆者在人社院上課就常發生網路中途斷線的問題,甚至根本連不上。事件爆發於2011年末,一位人社15級向系辦反映網路品質問題,得到「IP數量限制」的回覆。讓人狐疑的答案引發同學們廣泛討論,人社學士班系會長孫致宇因此寄信到計中一問究竟,計中回覆並轉發給人社院電腦室,說明:「因無線網路閘道設備瓶頸造成此狀況」,而非早先純粹IP數量限制問題所致。
 經查詢計通中心網路系統組網頁,原來校園內公共無線網路分為兩部分:由計中建置管轄的「公共區」,及各系所負責的系館內無線網路。當銜接至各系院的閘道不堪負荷,便會發生連線品質不佳,或根本連不上的情形。
 關鍵來了:人社院不僅是十系所與在職專班,一個圖書分館的大院館(師生人數超過千位),同時也是眾多外系同學,大學中文、英文及通識課修課的所在。外賓師生進進出出,網路使用頻繁,卻無法享有和其他系館一樣暢通的資訊渠道,網路資源明顯不均。有鑑於此,人社院學士班系學會與系辦取得共識,聯名其他系會寫信給院長,要求以人社院高度出面解決此問題。共有人社院學士班系學會、外語系學會、中文系學會、台灣文學研究所、社會學研究所、歷史學研究所加入聯名。院長回覆:人社圖書館另有權責單位,已代為轉知,人社院公共區域部分,若確為閘道設備問題,將從本年度設備費中撥款增設。事件大致告一段落,但問題是否改善,值得全校師生關注。
 此事件給我們什麼啟示?同學們勇於發聲,相關單位回應的效率及態度,固然都值得肯定,卻凸顯了清大網路設備缺乏總體檢討,與時俱進,以致等到同學投訴才使問題一口氣爆發;再者,網路資源雖由各系館分別維護,卻因缺乏統籌管理導致品質不均。師生流動於各系館修課與研究,共同在校園內擁有穩定的連線品質再合理不過,不應因系所有所差異。此外,設備負載等問題,應可透過監測與檢修預先解決,而非被動等待同學通報。
 或許有人會質疑:上課可以用網路嗎?筆者認為授課教授各有規範,網路不通卻可能影響所有公共區域。近年來,無線網路通訊蓬勃發展已是不爭事實,不僅平台選擇多元,資訊內容也從文字圖片,轉為高容量影音等複合形式。從此事件可看出,校園無線網路設備的更新,並未跟上這波流量及平台數量大幅增加的趨勢,更未適應各系所不同的使用人數。
 當越來越多同學改變資訊使用習慣,開啟智慧型手機、筆電或平板電腦,計通中心應首先聯合各系相關單位,全面檢討各區域設備不平衡,及總體連線品質之問題,以期當雲端時代降臨,清華師生不致於只有「有限的或沒有連線能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