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公文: 共同管道還要再蓋十年




為何要蓋共同管道?

小吃部旁的行人全都用雙手摀住了耳朵,施工打鋼軌的聲音直衝耳膜,惱人的是施工圍起的部分正是全清大學生每天必經的地方,不管是搭校巴、吃晚餐還是回宿舍。然而,工程圍地卻接二連三的出現在我們身邊。

原來那是在做共同管道!共同管道是什麼呢?

我們在十月五號時前往校園規劃室向相關職員做了訪談,得知共同管道便是將電纜系統、自來水管、汙水管統一收納,類似於地下道的地方。

校方當初認為只要蓋好了共同管線,要修繕管線時就不必像以前一樣,動輒得把馬路挖開。清大共同管道的主線已經於去年完工。未來的8到10年,還有分成12區的支管網絡(支管是用來銜接各建築物的管線和共同管道的主線)工程要進行,這兩、三天小吃部前的工程便是埋設支管的工程。

施工困難與工程協調問題

  台灣其他學校的共同管線多設置於新開發校區,清大在舊校區興築共同管道,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事。再加上,清大地下水位高,要挖共同管道,勢必會接觸到地下水層。

  在這個情況下,共同管道工程除了噪音、交通不便等問題,主要還有三個困難:首先,學校既有的老舊管線並沒有留下紀錄,因此施工過程中常會挖到既有管線,迫使挖到寶的施工單位臨時改變原有的計畫。第二,清大往下挖一、二米便有地下水出現,施工單位於是必須抽水,接著還須打鋼軌固定土層(小吃部旁的工程這兩天會這麼吵就是因為在打鋼軌),增加工程的困難度。第三,天氣(如颱風)因素使得工程經常延宕。

  除了這些常見問題外,也有因為校內單位協調不良而發生的狀況。4年前,在進行荷花池到人社院的共管工程時註1,因為發現不符生科院的道路需求,已經做好的前一段共管被挖掉重做。一件全校範圍的大工程,沒有完整的細節計畫,而是做一段算一段,邊想邊蓋,實在是很奇怪的事,這中間損耗的成本要由誰吸收呢?12區的支管工程即將開始施工,各個施工公司是否能和每棟建築物的所屬單位進行協調,以掌握各建築物的特性與需求?這些都需要我們持續關注。

學生能否參與工程計劃?

  學校雖然曾於校務訊息中提及共通管道的工程,但多數學生往往未去注意;多麼特別的現象,校園中最多的就是學生和工程,但這兩者好像老死不相往來。學生能不能有更進一步參與學校計劃的權利?共管啟用後最大的受益者,不但不了解計畫本身,還被施工聲音吵到常會覺得莫名其妙:「現在到底在做甚麼?」

再等八到十年

  共同管道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興築,未來還要再花八到十年,整個共同管道系統才能建置完成,其成本估計達五億元(主線工程約兩億,支線十二區共約需三億元)。也就是說共同管道系統共約需要近二十年才能完成;但因為線材壽命有限,預計未來可以順利使用的時間是三十年到四十年。


※註一:根據97學年度第14次校務會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