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言(002號刊)

時序已在截稿之後,聲聲「誓死交稿」者亦早不知幾回死生。而當夜晚走到黑幕頂端的此刻,四時凌晨一刻,我仍喝著濃烈的老茶,敲敲打打地寫這篇編者言。同一時間,MSN上有五位基進筆記編輯們醒著,忙著排版、校正、潤稿,頗是溫馨。凌晨是我們宣示主權之地,也是我們的共同時區。

這一個月之中,原本寧靜的校園公共領域突然熱絡了起來,許多公共議題突然同時湧現,從校園性騷擾事件、反中科爭議、校巴爭議、蓄水池爭議、砍樹風波以及學生自治議題討論等等。在一個極度緊繃的期中考月裡面,看到校園公共領域如此活絡、熱烈地針對公共議題進行討論,對基進筆記編輯群來說,這實在不啻為一種甜蜜的負荷。

在接連浮現的公共議題中,有個共通的核心問題,那就是:學生之為學校的主體,該做什麼以及能做什麼?今天許多議題的討論,可能環繞著法規、制度、建設等面向在打轉,但事實上它們最終都應該回到一個基點上,也就是說:這個議題對學生來說代表什麼?學生在這個議題裡面是什麼角色?可能有什麼行動?

據此,本期刊物首先關切的是校園內學生自治團體的生態。

在一個以學生為主體,強調學生自治的校園裡,學生會以及學生議會這個自治團體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也因此學生自治團體的定位與發展便是我們當前的關切主題。現下清大的學生自治似乎面臨了某些困境,此點由歷年的學生會長投票率低落、學生會定位不明以及學生在爭取權益上缺乏積極主動的動作等等,或可看出一二。因此,預計在四月底進行的學生會長選舉以及學生代表改選,是否會是扭轉此一困境的契機?自然也成為我們投注關心的首要焦點。

此期本刊將從學生議會切入。藉由探討目前學生議會在學生自治這塊領域中所扮演的角色,分析學生議會章程制度、選舉辦法、運作形式等諸多面向,來瞭解當前清大學生自治所面臨的維谷,以及可能採取的其他變革的選項及進程。

另外,由於近來校園性騷擾案件頻傳,也讓我們省思,在號稱性別平等的時代,校園性別意識是否真正普遍?清大校園中還有哪些隱而不現的性別問題?論及此,我們或許可以回溯清大性別運動的歷史,重新認識學生性別運動曾經活躍過的清大校園,看看那時的學生面對哪些不同於或者相同於今日的性別困境?而他們作為行動者,是如何與那些困境對話以及回應?最後,對應到日前清大性別研究社的創立,我們或可期待清華大學未來可能的,與我們當下切身相關的學生性別運動。

最後,因應在4/22招開的人社院蓄水池開發案協調會,以及近來校園中針對「景觀」與「人」的多方討論,我們決定聚焦校園工程建設,以籠罩在人社院後方的那個巨大陰影作為本次討論的核心。

這個預計將向下深掘六公尺的建體或許不會帶來物理意義上的「陰影」,然而,若我們探究人社院蓄水池爭議的種種細節,我們會發現正是那些不曾被妥善回應的安全疑慮,以及昭然明示地對於人的價值的踐踏,使蓄水池開發案確確實實成為一個龐大陰影,不僅籠罩人社院師生,也威脅著所有清華學生作為一個校園主體的安全與權益。因此本期刊物將用簡短的篇幅,快速掃描過這個案子之中令人困惑不解、感到不公正之處,期待可以引起學生之中對於此案的更多討論。

本期基進筆記期望透過這些公共議題的書寫及言說,再次強調學生在校園中的主體性,這並不僅僅是在訴求學生聲音應當被聽見,也是在呼籲作為主體的學生應當主動意識到自己所擁有的行動力與行動的可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