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學生議會回顧

◎吳佳穎、溫立心、陳為廷

延續上一篇專文對台大「學代大會」的討論,讓我們接著看清大學生議會的運作狀況。

九八上學期全然癱瘓 下學期重新運作

目前學生議會已經運作到第十八屆。本屆議員的選出流程為由各系會推派代表,之後再由舊任議長召開第一次常會追認之。但第十七屆議長由於某些因素遲遲未召開第一次常會,整個議會在九十八學年度上半學期全然癱瘓。這個狀況使得學生會與學生議會負責人在校是論壇上及NTHU校園版中屢次遭到質疑,直到今年一月底才在學生輿論壓力下,由副議長蔡嘉倫出面,以「議長不克召開常會」為由,取代議長召開第一次常會。此時,第十八屆議會才正式開始運作。第一次臨時會出席的學代僅四人。

之後,議會辦理「增補選」,發函給無代表席次的科系,要求系會長推任一位議會代表,參與議會討論,最後十八屆議會總共有七名學代參與。

每月召開常會 聯繫各處室

十八屆議會自去年一月開始每月固定召開常會,截至目前,除了四月因出席人數不足導致流會外,其餘月分均順利召開。

本學期議員們運作重心主要在關心公共議題。目前學代們共同處理的議題包括:校狗問題,議會對此曾與總務長及懷生社進行溝通;對於校外人行道的停車問題,議會也曾與總務長進行討論;另外,針對轉學生學分抵免問題,議會也向教務長表達過修改意見。最後,議會曾與校長進行對談,就校內事務雙方進行意見交流,如,對於與姐妹校的互動以及未來校際間學生互訪之可行性。

辦理十九屆改選 期許人力充足

此外,十八屆議會最重要的一個任務在於:籌組選委會,辦理十九屆學生會長/學生議會改選。今年選舉辦法於四月十二日張貼在NTHU校園版上,並發放全校信。

副議長張家豪表示,希望此次議員選舉各系均能推派代表,使議會中的討論聲音能更加多元,對議題的處理方式也能較為周延,且避免忽略某些群體/科系的聲音。另外,充足的人力也能讓議員間的分工更加完善,如議員間可以分配議題,由某些/個議員專門負責某一議題,議員再就此議題的瞭解對議會進行匯報,增加議會對議題的了解,以做出最好的處理辦法。

「人少好辦事」? 應選名額應聲減半!

但與此同時,選委會卻將選舉法規中的「各學系學生代表名額以該系『班總數』之二分之一計算」解釋為:「以該系『單一年級班級數』之二分之一計算」,使得原本應選出五十餘席的學生議員,頓時縮減為二十三席。此舉引起板友在NTHU校園版上質疑:選委會不顧過去改選慣例而使議員人數應聲減半,將導致學生議會難以運作。

對此,畢業校友、十七屆議長杜宗熹發文表示,由於學生議會無權獎懲學代,「只能純粹靠『良心』和『責任感』來驅使代表出席會議」,導致學代出席率過低,而使會議流會、議會癱瘓。所以,「只能在不違反章程的情況下,『從寬』去定義法定人數,儘可能把法定人數降低,以達成較易開成會的目標」。言下之意,本屆選委會「從寬」認定法條、將應選人數應聲減半,或也是為了避免上述情況。

但選委會並未對此表明立場,僅強調解釋章程是議會職責,而「板上公告中的即為第十八屆選委會之解釋」。

根據選舉辦法,各系學會應於四月底前將該系學代名單交予與學生議會,由此產生第十九屆的學生議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