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樂隊:為革命而生,為反共而活

@ 劉冠呈

2010年3月31號,在春假的前一晚,中國流亡樂團──盤古樂隊,由憤清工委會邀請,來到清華大學舉辦了一場小型的談唱會。會後基進筆記的編輯有幸能與主唱敖博跟貝斯手凌凌進行一場簡單的訪聊。

談與唱之間,這支來自江西的反抗樂隊的臉上從不見在異國接受政治庇護似乎該有的愁容。

談唱會中,盤古如此唱著:「給你飯吃/給你錢花/你要聽話/人才國家的棟梁之材/它不是木材/…它它它是奴才」。似乎在告誡著台下這些坐擁著國家大量教育資源的清大學生們,要做一個對學術、社會負責的人才,而不是一個抱著大財團大腿死要錢的奴才。

2004年在結束「台灣魂SAY YES TO TAIWAN」二二八演唱會後,主唱敖博及貝斯手凌凌循原路要經由泰國返回中國時,接到了來自中國友人的訊息,中國政府已經為了他們在演唱會上高喊台灣獨立,而準備緝拿他們。接受了國際人權組織的幫忙,他們得到瑞典政府的政治庇護,並取得永久居留權。

儘管如此,他們仍然努力地想辦法讓他們的音樂在中國響起。他們將他們的音樂都放在網路上供大家免費下載。

敖博說,自小以來自己就是一個具有反抗精神的人,人家叫他往東,他偏要往西。討厭所有無謂的規定,是個在師長眼裡十足的頭痛人物。組了樂團後,就將之視為表達憤怒的武器。

中共在七零八零年代的教育常常叫人批鬥這批鬥那。貝斯手凌凌:「反正只要不批鬥毛澤東,剩下的誰都可以拿出來批鬥一番。」但現在中國政府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力,反而對人民進行非常高壓的壓抑,甚至比文革時期還要退步。

談到台獨,盤古表示他們是在2001年在昆明音樂節時,接觸到台灣閃靈樂隊的主唱Freddy後,才真正有所了解的。在中國大陸,中共政府刻意醜化台獨運動。凌凌說:「我當時還一直以為民進黨或所謂台獨份子,都是一群流氓樣的傢伙。直到接觸了Freddy後才改觀。」

盤古的反抗性格是來自骨子裡的,藉由搖滾像顆子彈般射向那些他們所批判的人、事、物。用歌聲、用吉他,他們舉起了反中共、反極權的槍桿,用簡單卻實在的歌詞,以龐克、硬芯搖滾等多重風格,吶喊著反抗。不停地注視著中國與世界各地關於民主與人權的議題,貫徹敖博高喊的「為革命而生,為反共而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